西亚非洲司

首页>中非经贸博览会

来源: 类型:

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累计签约135个项目 金额229亿美元

9月29日,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成果发布会在长沙召开。商务部贸发局副局长陈华明,省商务厅党组书记沈裕谋出席发布会。

会议透露,博览会期间,云会议浏览量981万人次,开幕式实时信号首次直传非洲。受疫情影响,非洲境外嘉宾和在京驻华使节未能来湘参会,组委会按照“线下不足线上补”的方式广泛邀请外方嘉宾云上参会,包括卢旺达、塞内加尔和阿尔及利亚三国总统,以及世贸组织副总干事在内的近30个非洲国家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以线上方式出席博览会开幕式或有关专题活动。

云展览方面,商品展以2D方式呈现,线上参展企业达320家,展品品类近2300个,浏览人次达1068万,为供采双方提供了展览展示、匹配撮合、在线洽谈等平台服务。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展和非洲主宾国展以3D虚拟展厅方式亮相,为观众创造了沉浸式自主漫游线上观展新体验,观展人次达215万。云交易方面,借助非洲知名电商平台打造博览会中非网购节,交易额突破2.5亿元人民币。

签约项目的数量和金额均超首届

本届博览会共征集到合作项目569个,会期内以现场或连线等方式签约135个,累计金额229亿美元,签约项目的数量和金额均超过首届博览会,结构上更加均衡、资金来源更加多元。

贸易成交成绩显著,近500家中非贸易企业开展会前会中磋商对接,意向成交额达2亿美元。传承和发扬创新亮点,再次发布《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49个入选,以“1套书籍+1个U盘+1个展览”中英法三种语言呈现,涵盖了平台建设、农业合作、产能合作、基础设施、能源矿业、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等领域,覆盖了19个非洲国家和中国15个省区市,集中展示了中非民营企业、国有企业等不同市场主体,在各领域开展合作的高质量探索。

会议期间,还首次发布《中国与非洲经贸关系报告》,由商务部研究院和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共同撰写,系统梳理了首届博览会以来中非经贸合作的进展与成果,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研判展望。

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精彩亮相

博览会期间,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精彩亮相。先行区聚焦深度合作与先行先试,明确了“一核心、三片区、多基点”总体格局和一系列试点项目、重点任务,努力建成贸易投资便利、产业布局优化、服务体系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作用突出的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示范高地,重点打造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中西部对非合作物流人流中心、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地方对非经贸合作促进中心、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研究中心等五大中心。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取得实质进展,可可、咖啡、坚果、鲜花等非资源性产品全产业链加快构建,卢旺达干辣椒等非洲产品市场准入取得突破;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初具规模,近百家非洲国家商务代表处、行业协会及龙头企业入驻;中非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易货贸易对非贸易模式创新发展。会期内以1场推介会和1个展览展示精彩亮相,赢得各方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

对非机制举措逐步落实

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通过深入开展智库研究、经贸交流、项目撮合、信息咨询、人才培训和展览贸易,提供对非经贸“全方位、全过程”的专业化服务,成立了咨询服务中心、驻地服务中心、法律服务中心等十大服务中心,逐步构建省内、国内乃至国际化中非经贸综合服务机构。

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围绕中非经贸合作的重点议题和关键领域,务实开展中非经贸合作研究,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智库品牌,会期内举行了揭牌仪式。

中非跨境人民币服务中心以推动中非人民币国际化为使命,积极开展围绕中非经贸的跨境人民币资金交易、投融资及金融零售业务,由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批复在湖南分行设立,已办理首笔跨境人民币资金池、跨境电商对非结算等业务,为中非金融业务提供更为便捷的绿色通道。

中非经贸合作职业教育产教联盟致力于整合政、校、企、会多方资源,实现学校与企业、行业与产业、国内与国际的产教融合,为湖南的中非经贸合作提供人才、技术支持。

中非驻地服务中心以1个总部基地、N个非洲驻地服务中心基地和中国省份基地,为中非政府、企业以及相关机构提供从信息搜集、对接撮合到项目落地的全链条双向经贸服务。

此外,对非物流通道加快拓展,在长沙至肯尼亚内罗毕和安哥拉罗安达两条客运航线基础上,拓展对东部、西部和南部非洲的国际客货运航线;打造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湘沪非江海联运通道,进一步发展卡航联运、卡海联运通道,围绕各大通道,优化布局产业园区、物流园区和境外分拨集散中心。作为打造中非国际物流通道体系的创新之举,首列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已于9月15日正式启运,央视频对首发仪式和运输过程进行全程慢直播。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