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亚非洲司

首页>中非合作论坛

来源: 类型: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举行联合记者会

2019年6月2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闭幕后,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两主席之一、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同论坛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外长阿马杜·巴和协调人邓巴·巴共同会见记者,介绍会议情况和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论坛中方后续委秘书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戴兵主持。

钱克明表示,去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取得巨大成功,成为中非友好合作的新丰碑,引领中非关系迈入新时代。会后中非双方落实峰会成果开局良好,本次协调人会议为下一步推进落实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对接了思路,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一是中非双方对会议均高度重视,加强友好合作愿望强烈。习近平主席向会议发来贺信,王岐山副主席集体会见非方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杨洁篪主任出席欢迎活动并会见部分与会非洲国家外长,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会议开幕式,会见了所有与会非洲国家外长。中非合作论坛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也同非方代表积极会晤、对接。论坛所有非方成员踊跃参会。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论坛54个非方成员近400位代表出席,其中包括25位外长。中非双方共举行多双边活动40余场,气氛热烈友好。

二是会议求真务实,取得丰硕成果。会议审议通过了成果文件《联合声明》,就下阶段合作思路达成重要共识,双方一致认为,要坚持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根本方向,坚持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路径,坚持平等开放的合作精神,决心以更高质量合作,造福中非人民。会议期间以及稍后在湖南举行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中非双方已经和将要签署各类合作协议 200余项。非方积极评价会议取得的务实成果,高度赞赏中方重信守诺、言出必行,对实施好“八大行动”、全面落实峰会成果充满信心。

三是中非共同发出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公平正义的时代强音。双方均认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非关系发展面临复杂外部环境。双方决心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携手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国际形势发展注入了正能量。

四是本次会议受到广泛关注,获得点赞好评。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王毅国务委员的主旨讲话以及会议成果文件内容被中国、非洲和很多国际媒体广为引用。会议期间中非双方代表讲述了大量中非友好合作的成果和范例,一致认为中非合作互利共赢、务实高效,为国际对非合作树立了标杆。

塞内加尔协调人邓巴·巴表示,非中双方是好朋友、真朋友。长期以来,中方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为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援助,迄今为非洲建成1万多公里公路、6000 多公里铁路,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非洲国家愿同中方继续加强高层交往推进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为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平衡、公正的方向发展作出不懈努力。当前,国际上有些人对非中合作存有偏见。非洲国家十分清楚自己该和谁开展合作,其他人没有理由对非方的选择提出质疑。非中双方要坚决反驳那些偏见,这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钱克明副部长、阿马杜·巴外长和邓巴·巴还就中非合作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在回答有关中国企业在非经营活动的问题时邓巴·巴表示,有人指责中国企业抢走非洲人就业机会。但事实是中国企业在非洲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建设医院、学校等公益设施,雇佣大量当地员工,非中双方员工携手建设桥梁、公路、铁路的场景令人感动。华为等企业还选派当地员工和优秀学生赴华留学,为非洲培养技术人才。偏见掩盖不住非中合作的显著成果。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